文明的冲突

这本书预言到了伊斯兰教和西方社会的冲突,但是他的假设是基于以前资源争夺的模式,最后会导致战争。
但是战争带来的损害太大,各大经济体不会选择那种方式。

从信息化革命+全球化开始到现在,其实是发达国家通过高科技等手段把财富从发展中国家拿走,当然发展中国家也享受到了好处。这种全球化,使得各国利益更紧,战争更不可能。
目前另一个势头正在抬头,互联网经济是个服务经济,是按文化圈划界的,但是战争会起来?不会,因为互联网经济建立在货物和生产体系全球化之上。信息化导致全球化采购更多,只是一个经济体到另一个经济体抽水不可能。那全球化,信息化,经济互联网化以后,各经济体就是拼效率了。假设能源危机可以被惯性约束聚变解决,我估计不远了。

效率,中国人,生活方式节省,政府高效,但是利益集团有浪费,运行损耗大。美国,生活方式浪费,政府也瞎指挥,但是运行损耗相对较小。

两种模式怎么修正,然后达到更高效?

Leave a comment